Make your own free website on Tripod.com

撲火編修討論

寫下自己的心得請由此入       觀看他人的討論內容如下          

吟心 [女]

人氣指數 38

文章主題:撲火編修討論

發表時間 :2003/8/3 下午 08:15:00

昨天和老劉討論完撲火的相關問題點,有了初步的決定,但是後來想想好像又很多地方都要修改,頓時覺得有些苦惱,可是就在這個時候,靈光一閃,有了新的想法,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
為什麼呢?
在撲火中存在著許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風樹凜被抄家後的後續問題,這個問題目前應該以算獲得解決(在第五集前加入了一個片段來說明)。
再來就是眉兒復活應該就是最令大家感到錯愕的,昨天討論的結果本來以打算讓眉兒真的死了,但是我實在不願放手,我就是要眉兒復活,這夜就是我突然靈光一現的關鍵點了,眉兒不是不能復活,但是要合理,我目前想到的方法(已加入第五章中段),如果這個方法行的通,那麼後來的發展應該就不會令大家感到太錯愕了,這裡還要看看大家的想法。
當然還有其他像人物個性、心情轉折等等細節,這可能還要再繼續琢磨琢磨,不過大方向有了,其他就算是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了。
僅就昨天和老劉的討論作了一點小小的整理,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有不少人建議撲火可以投稿,我不敢對此抱太大的期望,但是還是姑且一試看看,只不過在投稿前要做的修改及潤飾還真不少,在此呢,我希望大家能繼續給我建議,不過請以言情小說的角度來考量,因為如果要投稿,撲火走的會是言情小說的路線。
說到言情小說,就不能不提眉兒和雪凝初夜的歸屬問題,雪凝的部分我決定保持原狀不作變動,但是眉兒可能就會成全風樹凜了,讓眉兒成為風的人,這也是為了減少風所會有的怨恨。

先說到這吧!
大家看過後有什麼意見,我們再來一起討論,先謝過曾經參與撲火討論的朋友們,也歡迎你們繼續參與下去。

 

Drock [男] 

這是第 1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11/8 下午 06:04:00

似乎是女性作家常見的浪漫典型,
文中的男主角是條件很好、人卻不能算是好人的角色,
先是以報復或玩弄的理由逼姦或迫害女主角,
然後日久生情,漸漸的喜歡上女主角^^b
而女主角也很配合的,先是痛恨、茫然、最後傾心^^b
結局也通常是壞人的男主角為女主角變好人,然後圓滿收場^^b

本文總結來說,葉雪凝比衛雲澤更讓個人不喜歡
衛雲澤可以說是棄暗投明的惡角,不過葉雪凝卻是水性楊花的淫婦
怎麼說呢?
首先,賣身葬父和報恩獻身的作為,
成功的把葉雪凝推到堅強勇為的女主角地位
可接下來被逼姦後的抵抗太消極了,
早該在男人強姦威脅後就想到同歸於盡的念頭,
然後滿腦子想著實行的可能手段,
哪還有心在事後困惑強姦她男人的奇怪行為,
還能在隔天安心的喝湯吃粥?
葉雪凝的表現太淡太平靜了,
根本不像是對待仇人的模樣,只像是面對陌生人的怕生行為而已,
沒有實際作為,但憎恨的目光總擺的出來吧?
文中雖然沒寫出來,可風樹凜對葉雪凝會比不上衛雲澤的好嗎?
而且風樹凜至少還承諾試著愛她,可衛雲澤最初根本拿她來當替代品,
這樣的情況下還會愛上衛雲澤,
根本是因為衛雲澤條件比較好、搞得她比較爽,
滿心猶豫要怎麼說服自己跳槽另投懷抱而已

撲火的人應該是衛雲澤吧@@a
可是全篇對這樣的感受並不深刻,
個人覺得就是因為葉雪凝太軟弱、太輕易變心愛上衛雲澤…
葉雪凝應該在被強姦時表現出心死的冷漠,
被脅迫後給予衛雲澤憎恨的充血目光,
在隔天不給奴婢小雙一點好臉色,
對那些體貼的行為不感到一絲絲窩心…
應該讓失貞脅迫的憎恨扭曲她的觀點,
所有的行為都解讀成別有居心,
所有的僕役都是壓迫她的幫兇…
葉雪凝的世界應該是灰暗無光,
跟憎恨的對象同歸於盡是她唯一的解脫…
所以衛雲澤面對的應該是一名行屍走肉的女子,
憎惡迷濛了原本靈動流轉的雙眼,
悲傷麻痺了原本美好敏感的身體,
仇恨支配了原本嬌柔無力的手腳,
衛雲澤會因為那飽含怨忿的雙眼而感到愧疚,
會因為那毫無反應的身體而感到無趣,
會因為那暴然發難的手腳而感到訝異…

最後當葉雪凝把匕首刺入身心俱疲的衛雲澤心口,
男人臨死前不做抵抗的衷心感言才打開了女人封閉的心,
從另外的角度回想著男人之前的所作所為…
相同的行為卻得出前後完全不同的結論,
女人困惑了、猶豫了…
兩個不同的念頭爭執最後得出一個暫時的結論,
就是不能讓男人就這麼死了…
於是在耗盡心力救回男人的期間,
女人也在苦苦思索著該殺該愛的問題…

至於結果,就看淫心姐想到這時的感觸了^^a

 

無名小卒 [男] 

人氣指數 52

文章主題:給淫心

發表時間 :2003/8/15 上午 01:35:00

歷史上與匈奴交手的常勝將軍無一不是長年駐守邊關﹐不能想象一名長年呆在京城將
軍和一群長年駐守皇城的官兵每次出征都能大勝而歸﹐淫心把戰爭想象得太簡單了。

  出征攜帶女眷在古時是要殺頭的﹐無論官至何品無論功勛多麼卓著也難逃一死﹐
當然例外還是有的﹐但也是偷偷摸摸的背着下級官兵行事﹐光明正大的攜帶女眷出
征﹌﹌說老實話﹐沒聽說過。
  勇于嘗試是好的﹐但我以為對於自己不太清楚的事情還是要先去了解一下﹐儘
量將故事中的漏洞減到最少﹐方方面面都考慮清楚才下筆﹐比如本人在寫東西前都
要將故事中會出現的而又是自己不太清楚的部份找些資料學習一下然後才動筆寫文﹐
這樣雖然有些麻煩﹐但未嘗不是提高自己水準的一個辦法﹐不知淫心姐以為如何﹖

 

 

老劉 [男]

這是第 1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6/26 下午 05:15:00

老劉的感想都寫在回應上了
這裡就不再重複了
在這裡補上一點後語
雖然說了很多不中聽的話
但我個人對文中描寫雪凝情緒轉變的那篇文字
還是給予高度肯定
畢竟像我這種文字白痴是寫不出這麼細膩的文字的
還有衛雲澤這個角色描述的也很生動
那種霸道又深情的表現
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漫畫
【尼羅河女兒】中的古埃及曼菲士王

轉貼藍玫瑰之回應 [男]

這是第 2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6/26 下午 07:26:00

Re: 撲火 16
發表於: 藍玫瑰 (IP 已紀錄)
日期: June 25, 2003 12:32AM


不要灌水嘛...
那就由我寫第一篇評論好了~~~
首先謝謝吟心姐姐寄給我的全文
之前一口氣看到15回
再加上今回的撲火16為全集
以第一次寫古典言情小說來說,算是水準一般

這篇文章的結構,用詞很像現在在市面上的古典言情小說
尤其現在的女作家也很開放
除了對性器官的描寫,愛愛場面毫不手軟
撲火算是比一般言情更露骨吧
當然到了風月這種程度實在是小菜一碟
但描寫也尚算可以
至少性愛場面安排時間合理,並沒給人突兀的感覺
只是個人覺得吟心本身是一個頗開朗的女孩
而古代背景的文章的氣氛通常給人一點點淒美,優雅的感覺
吟心小姐雖然很努力營造氣氛
但和另一部作品"哥哥的電腦"比
這篇文筆便相形青澀了
如以下這段出自第一章的小段:

=============================================================
看到葉雪凝焦慮的神情,楊鑑心懷不軌,「姑娘,想救風樹凜嗎?」

  「公子,您有辦法救風公子是嗎?」這無疑是一線生機啊!她總算可以報答風樹凜了。

..........

「妳胡說什麼?風樹凜可是罪證確鑿,妳怎麼替他頂罪。」楊鑑嗤笑她的愚蠢,不過卻也不為她的深情感動啊!

...........

「妳陪我睡一晚,我就想辦法放了他。」楊鑑終於露出淫邪的本性,他撩起葉雪凝的下巴,在她耳邊輕聲訴說這無恥的條件。

  「公子,請自重。」葉雪凝一把揮掉他齷齪的手。

  「看來妳是不想救他嘍!」楊鑑抑制住胸中的怒火說著。
===========================================================

像這幾段為例,因為想給人古代的感覺而大量使用四字成語
心懷不軌,一線生機,罪證確鑿
不是說用詞不當
但就令人覺得不協調
如"一線生機"用來形容風樹凜的情況本無不妥
但那雪凝怎麼一個陌生人一句話便真是信他就會是那"一線生機"啊~~~~
還來上一句"她總算可以報答風樹凜了。"

在這塈啎ㄔ想說說現在言情小說的通病
古人雖然在道德觀,用詞都和我們不同
但他們也是人,也有正常人格,至少也會動下大腦嘛~~~~~
像那個楊鑑前一刻還在"露出淫邪的本性"
但雪只是揮一揮手就要"抑制住胸中的怒火"
情緒轉變也快得太離譜了吧....
前一句又說"妳胡說什麼?風樹凜可是罪證確鑿,妳怎麼替他頂罪。"
下一句卻又"妳陪我睡一晚,我就想辦法放了他。"
是古代的法治真是如此黑暗嗎????
一個地方官也可以如此誠實表現自己的邪惡...
而且個人情感上很討厭罪證確鑿這一詞(這句可不用理會)

小弟也看過幾本言情
覺得其實古典言情如果想寫得好
文筆流暢是首要條件
如果因為想給人"古代"的感覺令文章不通暢就有點得不償失了
不需要刻意的要人物"古代",是我對吟心小姐的最大議建

平心而論,其實本文的劇情不錯,沒有甚麼離譜的bug
通篇也給人淡淡哀愁的感覺
可惜人物描寫不太成功
主要原因是人物們應有的性格時常搖擺不定
人物的性格像是因場景改變
月下花前時強勢的男人變得溫柔
上赴巫山時原本是強姦又會溫柔
性格模糊令讀者對主角沒有代入感
再好的劇情讀者也不能感同身受
算頗可惜的.....

個人建議吟心如果下次再寫古代故事時
可先列出主要人物的背景,性格等
下筆時避免人物行為前後矛盾

希望吟心小姐不要因為小弟的評論而心灰意冷
畢竟妳也是第一次寫古代文嘛~~~~
而且也多少看出小姐的潛力
多寫才有進步的...
加油啦~~~~~~~~
-------------------------------------------

Re: 撲火 16
發表於: 淫心 (IP 已紀錄)
日期: June 25, 2003 1:23AM


多謝藍玫瑰兄中肯的評論

真是說到小妹的要害了
寫古典確實在用字遣詞方面要格外留意
>>畢竟妳也是第一次寫古代文嘛~~~~
這令小妹汗顏了
我不算是第一次寫了
只是可能寫現代的寫多了
很難抓回古代的感覺了

藍兄的建議極佳
小妹一定會記在心上
但願下一回再寫古代時會有所精進


轉貼老劉之回應之一 [男]

這是第 3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6/26 下午 07:27:00

Re: 撲火 16
發表於: 老劉 (IP 已紀錄)
日期: June 25, 2003 6:42AM


從來沒有看過這個故事
剛剛才到小姐的網頁一口氣看完1-15
再回到這裡來看16沒想到居然就這樣結束了
我也很贊成藍玫瑰兄的看法
也相信這樣的安排是很好的結果
但這個大團圓的結局卻無法讓我感到一絲絲的快樂
被強暴的女人在時日漸長之後愛上了強暴者
這樣的結果再現實社會也是常常出現
但在文中的衛雲澤卻只是因為想報復而行獸行
雪凝真能釋懷?
她如何面對自己的夫婿因為前來救她而遭受的親眼看她被姦的難堪?
而在衝突的原因〔眉兒〕出現時
卻沒有看到衛雲澤內心的掙扎或矛盾
所以當我回想到故事的前段
衛雲澤對風樹凜的切齒痛恨
真的覺得他真是莫名其妙之極

而風樹凜在面臨自己的第一任妻子差點被強姦
還被自己失手所殺
第二任妻子被劫還因姦成孕
最後還愛上自己的仇人
所謂殺父之仇奪妻之恨,此仇不共戴天,
這樣的血仇真能因眉兒的死而復生而釋懷?
說真的如果我是風樹凜
唯一的選擇大慨就是迴劍自刎了
這真的活的太難堪了

不好意思,我好像有點太激動了
不過淫心小姐說想知道對這篇故事的真實感想
所以我才大膽陳言
請不要見怪啊!
老劉百拜頓首

--------------------------------

Re: 撲火 16
發表於: 淫心 (IP 已紀錄)
日期: June 25, 2003 8:24AM


老劉果然是劉文聰本人

原來男人的想法是這樣的啊!
讓小妹上了一課了


轉貼老劉之回應之二 [男]

這是第 4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6/26 下午 07:28:00

Re: 撲火 16
發表於: 老劉 (IP 已紀錄)
日期: June 25, 2003 8:20PM


我說的也許是純粹個人看法
但就我所知
但一般男性對愛情並不是視為至高無上的
其他還有很多事物都凌駕在愛情之上
包括尊嚴,社會價值

男性並不會因為愛情而忘記一切
以風樹凜的情況來說
他遭到這種羞辱
他自己或許能因為與眉兒重逢而不放在心上
但他如何面對親朋好友的眼光?
尤其是個驕傲的人
自尊更是遠比一般人強烈

我說的應該是每個男人都在乎的
並不限於狠毒的劉文聰
源氏物語裡,紫式部曾這麼說過
忌妒使得纖弱女子變成強悍的般若
〔日本的惡鬼,頭上有兩角,常出現在黑道人物背上的刺青圖案〕
男人何嘗不是?
所以衛雲澤會做出這種行為那是正常不過的事
但能忍受和原諒這種行為的
基本上不能算人
仇恨能使綿羊變成猛虎
使猛虎變成惡魔

--------------------------------------

Re: 撲火 16
發表於: 淫心 (IP 已紀錄)
日期: June 25, 2003 9:49PM


聽老劉一席話
勝讀萬卷書

因為小妹懶得看書
從老劉的發言裡可以快速吸收知識
真是不錯

潛龍 [男]

這是第 5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3 上午 01:02:00

撲火確是直得一讀的文章,用字簡潔暢順,真的很好!
淫心想必是耕林出版社的支持者了,連網頁人物,都是耕林插畫師
張雅涵的手筆。但以妳的文筆,不知可有投稿耕林呢?貪歡、緋愛
這兩個系列,也很適合妳喔。

淫心 [女]

這是第 6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3 下午 04:20:00

多謝潛龍大大的讚賞
小妹確實喜歡耕林的系列小說
如果可以小妹當然也想一試
只是不知會不會被踢回來
那就...

潛龍 [男]

這是第 7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3 下午 06:45:00

淫心真的大可一試,據知耕林審稿並不很嚴,且回函通知也很快。
這是得自耕林的貪歡、緋愛系列所推行之故事題材、類型:
1.男主角在個性上要很突出……例如:冷、酷、帥、傲慢、自大、有權有勢。尤其是男主角在家世背景上,是否擁有呼風喚雨本領,教更受歡迎,個性上更要強烈得讓讀者愛不釋手、又愛又恨的。
2.題材方面……黑道故事、復仇類型、上班族戀情、小媳婦型(即是女主角被男主角誤會、傷害得很嚴重、目前相當受歡迎)、系列故事……等。
3.古裝小說部分……一樣的男主角要雄霸一方的英雄或權勢之貴族,在個性上亦要冷、霸、傲……而在情色部分比例,要比現代故事更為吃重。
4.情色場景……在目前仍是個趨勢。
5.小說內容的形容及對白……有趨於愈來愈簡短之勢。
6.在故事劇情方面……要有高、低潮,男女主角在感情發展上,最好能有一些波折、起伏,較能引起讀者之共嗚,或男主角在追求女主角上的手法要能引起讀者羨慕。
7.目前星語情話較不考慮之題材……校園故事、同性戀、太過寫實之題材、妖精、異世界……等。
以上都是耕林給新作家的投稿標準,妳大可循這創作。若耕林退稿,便再投其他出版社。如新月、狗屋、禾馬、希代等,均接受這類題材。
祝投稿順利

吟心 [女]

這是第 8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4 上午 10:18:00

多謝潛龍兄提供如此寶貴的資料
讓小妹躍躍欲試了

CYYY [男]

這是第 9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4 下午 06:43:00

淫心姐,恕我直言,撲火是一篇邊緣情色小說,也是一篇在及格邊緣的言情小說,如果真準備投稿,有一些東西妳非改不可,例如雪的初夜應該是給男主角,所以如果妳準備讓衛做男主角,必須突出他的身份,讓他早點出場,還得把雪的貞操留給他。其他的,我的想法與老劉是一樣的,把眉兒留給風開吧!不然,妳很難解釋風的不介意。

吟心 [女]

這是第 10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5 上午 12:33:00

多謝CYYY兄的提醒
小妹我再針對一些缺失修正的

吟心 [女]

這是第 11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5 上午 12:40:00

女主角的第一次都該獻給男主角
我也知道這算是言情小說的規則

不過也許我會試著闖關看看

不知死活的淫心 留


CYYY [男]

這是第 12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5 下午 01:28:00

既然淫心姐決定闖關
小弟只有祝淫心姐闖關順利了!  ^___^

潛龍 [男]

這是第 13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5 下午 02:28:00

淫心是否要改名為「吟心」了?這個用作出書筆名也不錯呀!
小弟看了妳的發言,打算以此闖關!
依小弟看,這一關勢必不好闖,縱使妳文筆如何好,這畢竟是言倩小說的大忌,還是再三考慮好。
倘若出版社要求修稿還好,只怕一聲不響拋丟了,可費心機矣!
小弟認為先順著出版社的要求,出了數本書後,先得到他們的信心,再實行自己的風格為妙。
妳不妨進入此站看看,這是一個言情小說作家的集中營,內裡有不少關於投稿、討論、出版等意見,應該很適合妳。
http://tw.club.yahoo.com/clubs/rose-romance/

吟心 [女]

這是第 14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5 下午 09:22:00

多謝潛龍兄
逛了家族這麼久
竟然沒發現有這樣的家族
真是...

其實我也很清楚
撲火算是十分違背言情的規矩了
只是如果要改寫第一次的歸屬
恐怕就是傷筋動骨了

也許先試試
如果不行就先擱著
等到將來有一天能夠樹立個人風格時再拿出來了

筆名是一定要改的
怕是吟心這個名已經有人用了

不過吟心還有個別名
沁凡心
不知道這個如何?



吟心 [女]

這是第 15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5 下午 09:27:00

多謝CYYY兄的鼓勵

潛龍 [男]

這是第 16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5 下午 09:50:00

其實筆名確真是一個問題,雖然還沒聽過「吟心」這筆名,但每一個月,臺灣八大言情出版社,每月新人沒有一百,也有數十之多,要避免筆名與人相同,確不是易事。
但妳大可放心,還是先行自己選定一個喜歡的筆名,倘若妳能夠過稿,要是筆名真的有人用了,出版社會第一個提醒妳的,到時再改也不遲。

吟心 [女]

這是第 17 篇回應文章

發表時間 :2003/7/5 下午 09:53:00

多謝潛龍兄
剛剛去瀏覽了一下兄介紹的家族
真是獲益匪淺
或許真的投了一篇
就會有知道自己的斤兩在哪了